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南投集集第四讚 人不獨親其親 不獨子其子


陳莊菊阿嬤在玉米田裡採收
旅途中最讓人感動且印象深刻的很多時候都不是沿途美麗的風景或新奇的事物,而是人與人之間相互接觸、相互溝通後的動容。我們的計畫不只是單純的把臺灣土地走一遍,而是在過程中與人群接觸,去感受每一個人的熱情、傾聽每一個人的故事,彼此分享而讓每段旅程都有意義非凡的記憶。


我們兩人喜歡穿梭在人群之中去體驗這段「摩肩擦踵」的相識禮。
南投集集遇見的這位阿嬤,名叫陳莊菊。又是幫我們找人,又是請我們到她家吃點心…還唱了一段很有意思很感人的--<恩情>。

我們要找的芭樂阿伯-陳芳正
我們好奇的問阿嬤:我們兩個陌生人這樣進入你家,你不怕我們是壞人嗎?

阿嬤笑了笑回答:我的孫女出門在外也是靠著別人的照顧才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我現在照顧你們,就等於在照顧我的孫女一樣啊!

這句話把我和婷婷感動得稀里嘩啦…

<禮記.禮運大同篇>有這麼一句話:「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簡單來說就是不只是把自己的親人當親人,也把身邊的人當做自己的親人一樣看待;不僅僅照顧自己的孩子,也把別人家的孩子當做自己的一樣疼愛照顧。而孟子也說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樣的博愛精神觀念在臺灣土地上是時時刻刻都能夠感受到的。


終於找到了!
出門在外的旅人們,雖然暫時離開家庭的溫暖,但是社會大眾給予無私的幫助讓每段旅程都意義非凡。我們也是靠著這樣的信念,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得到豐收的碩果!
感謝一路上為我們祈禱、加油、打氣的每一位「家人」,這一切都是非常珍貴的「恩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