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第六扇門 宋婆婆的溫暖

金門的這趟旅程在許許多多的驚喜與感動中來到了尾聲。已經收拾好行囊的我們,還沒收拾好回家的心情。冷空氣仍舊飄散著,時不時能夠感受到毛毛細雨。如果用這樣的景色來作為我們金門旅程的句點就顯得太突兀了。

我們不改本性遊走在金門山外的街上,時不時停下腳步觀望人群或建築物。我們在一家店門口與女兵們相遇,正當我們忙碌於讓她們寫卡片蓋拇指印的時候,一位婆婆從店裡面端了好幾杯,正冒著徐徐雲煙的薑茶送給我們。接過薑茶的我能夠清楚的感受到冰冷的雙手被溫暖了。被好幾層外套包裹的身軀在喝下薑茶後暖和了起來。這薑茶的味道少了薑的辛辣,多了甘甜與清香,入口的瞬間可以感受到其濃郁的桂圓香氣,冰糖的滋味在嘴裡迅速化開,沖淡了原本聞到的薑氣,也可以吃到紅棗被煮得糜爛的口感,與一般的薑茶大大不同。這不只是溫暖,更是享受。

個子嬌小,髮色雖然泛白但臉上卻沒有因為歲月的累積而留下痕跡。她是為我們送來溫暖的宋婆婆。端了薑茶後她還把椅子搬了出來,讓我們坐下來慢慢喝,喝完了再來一杯。從傳統的熱水保溫壺里倒出金黃色的泉水,被那獨特的味道深深吸引,我們不知不覺喝下好多杯。好奇的詢問宋婆婆這薑茶的秘方,拿起相機準備拍攝之時,宋婆婆突然發現鏡頭,嘴裡說著:「不要幫我拍照,我不要拍照」的同時,健步如飛的從店裡跑到後門去,途中還差點撞到凳子。我們趕緊收起相機,不停的向宋婆婆說我們不拍了,請她不要再跑掉。看我們把相機收起來後,她才走回來,繼續跟我們聊天。


宋婆婆看了看時間,對我們說:「你們吃飽了嗎?要不要吃我煮的拭餅(潤餅)?我煮了很多,我請你們吃,吃飽了再回去。」嘴饞的我們好想吃宋婆婆親手做的潤餅,就毫不客氣的答應了宋婆婆的邀約。我們聽說在金門的潤餅與台灣本島的非常不一樣,每一種餡料在包進潤餅皮之前都必須先炒香,而且是個別炒香後再均勻的混合在一起再炒一次。跟著宋婆婆到廚房看她包潤餅,桌上擺著的餡料配色鮮豔,有紅色的蘿蔔、綠色的四季豆、白色的豆干、蛤仔…還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堂的菜色,每一樣都必須切成細細的條狀,在用餅皮包裹前,宋婆婆會加上番茄醬,滿滿的餡料被捲成圓柱狀,送進嘴裡咬下時還會噴出汁液…嗯~現在回想起來還會流口水呢!潤餅還沒吃完,宋婆婆又端出她煮好的燉湯及炸好的芋頭,說:「芋頭放進湯裡一起吃,很好吃喔!」這幾天我們一直想著要嚐嚐金門芋頭和潤餅的滋味,總算讓我們在回去之前都一併嚐夠了!而且還是最道地、最真實的美味!

  我們拿著相機跟宋婆婆協議只拍吃的,不會拍到她的情況下,一邊吃飽喝足一邊拍下美食的照片。我們還時不時跟宋婆婆要求讓我們跟她拍張照留念,宋婆婆一直拒絕說道「我不好看,不可以拍照」,我們又哄又騙、使盡渾身解術的想要讓宋婆婆與我們拍照,不過一直被拒絕。正當我們準備收起相機的時候,突然聽到宋婆婆說:「你們多吃一點,等下就跟你們拍一張照。」哇~聽到這句話讓我們更是大口大口的吃了起來。

話說宋婆婆答應讓我們拍照後,我發現她悄悄到洗手間照鏡子、梳頭髮,整理著自己的服裝儀容後才走出來跟我們說可以拍照了。這樣的舉動讓我感受到宋婆婆那即害羞又可愛的一面。

時間在催促我們離開,和宋婆婆一張接一張不停的拍照,宋婆婆嘴裡不停的提醒我們時間要到了,趕快去搭車,但雙手一直拉著我們。十八相送的場景活生生的上演。宋婆婆碎碎念的說著:趕不上就留下來住,當媳婦也不錯,不過我兒子跟你們的年齡相差太大了,不適合…哈!

就算不情願,還是要說再見。重複著「再見、再見,保重、保重,要記得宋婆婆啊!」我們背著沉重的行囊,裝滿了宋婆婆的叮嚀囑咐,不捨得,捨不得的道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