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第一扇門──古城國小追夢老師

卸下沉重的行囊,備齊了「大拇指印」的用具,搭上通往烈嶼(小金門)的小渡輪,還沒扎扎實實的踩在金門土地上就要感受浪濤的顛簸,就讓海浪帶著我們追尋歷史的脈絡吧!

其實從計劃構思、成形、入選、籌劃到出發,仍舊沒有很清楚明確的告訴自己應該怎麼去「實踐」,內心存在著滿滿的疑惑,有時還會懊悔怎麼給自己這麼麻煩的工作?接觸人群與陌生人搭訕這項任務,讓心裡面的膽怯與勇氣開戰了不下十次…矛盾的當下差點就害自己迷失了。慶幸的是me two的兩人像是受到眷顧一般,總能讓勇氣戰勝。「保庇…保庇…」


在小渡輪上短短的航程,因為我(mei-mei)少根經的亂入了拍照留念的瞬間,成為他人照片底下的路人甲,羞愧自責的同時還能鼓起勇氣,請他們為我們的計劃成為第一個蓋章的人。

所有的故事都是從簡單的對話開始。她是金門城古城國小的601班的班導師──厲老師,帶著班上7位同學一起在烈嶼島上用鐵馬揮灑熱情,讓汗水隨著齒輪的轉動在徐徐微風中蒸發,飄散在空氣中去感染更多的人們,一起擁抱夢想成為激盪熱情的實踐家。

回想起自己國小的時候,我的世界就是住家四周的小院子,小小的住宅區、簡簡單單的幾戶人家總會在晚飯後,伴隨紅澄澄的夕陽,雙腳踩著比自己還高的腳踏車,從街頭踩到街尾也不過一兩分鐘的路程。大人們則是閒話家常,時不時吆喝自己的孩子不要奔跑、不要打鬧…從沒想過,要去征服夢想,或者說當時候最大的夢想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從街頭跑到街尾吧!

然而,古城國小的這群小同學,讓我看見了很不一樣的童年。現在科技資訊爆炸的年代,沉迷在網絡中無法自拔的大有人在。身邊年級還小的表弟表妹對線上遊戲比起我們這群年輕人更加熟絡,不懂電腦、不懂網路可能已經是件可恥的事情了。大好的假期,不管風和日麗或是雷電暴雨…時間永遠都消耗在網絡當中。我以為在這樣的世代,小朋友玩得滿頭大汗的景象已經瀕臨絕種了。遇見古城國小的這群同學後,我發現站在太陽底下任由陽光把自己的臉龐曬的紅通通的孩子最可愛,讓身體精疲力盡的去追逐夢想與目標的孩子最值得驕傲。

其實,這群孩子們若沒有厲老師的帶領,不知道會不會仍舊懷抱這樣的熱情去實踐夢想?身負重任的厲老師在當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好希望,在更多更廣不為人知的角落裡,都有著這樣一個「麻辣教師」,不只是教導學生們課本上的知識,也能夠身體力行去真真正正、實實在在的達成夢想。




成為第一個為我們蓋「拇指印」的這群孩子們整齊劃一的在老師的口令下「5、4、3、2、1…喀嚓」留下最讚的大拇指笑容。古城國小601班的同學們,你們最讚!預祝你們畢業前,環金門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